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科技 > --> 携手共赢,共创移动互联精彩世界
携手共赢,共创移动互联精彩世界
2014-06-12 11:11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中国移动奚国华董事长2014年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主题演讲

611日上午,在2014GSMA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的开幕会上,中国移动奚国华董事长进行了“携手共赢,共创移动互联精彩世界”的主题演讲。透露了对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理解,并介绍了中国移动在这一领域的发展举措。

 

奚国华表示,移动互联网具有三大重要意义,首先,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其次,OTT促进了传统电信服务转型;同时,也使得通信网络将更加高效和智能

移动互联网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从学术的角度理解,奚国华认为在党的十八大上中央提出的“新四化”: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化之中,信息化的覆盖面以及渗透率是最强的,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信息化的重视。去年,中国国务院又发布了促进信息消费的若干规定,也表明把信息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根据有关方面的预测,全球ICT产业规模在2016年将会达到5万亿美金。根据中国相关统计,这两年信息消费每年以20%的速度在增长。这些数字都表明,移动互联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正如业内的共识,移动互联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它为大众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又为企业带来了无限的发展空间。

    移动互联网的范畴越来越宽泛。但奚国华认为最近的研究和探讨表明,在所有出现新的业务形态中,不外乎都涵盖了三个“流”的特性。从移动互联网的本身来说,是一个信息流。但是信息流又兼顾了物流,兼顾了资金流。关于这点,大众在中国市场上比较熟悉的,如淘宝、支付宝、余额宝的特征最明显,把这三个“流”有机的结合起来,创造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想在移动互联网这个领域的竞争中取得优势、拔得头筹,必须要考虑这三个“流”的因素。

 

同时,移动互联网时代OTT的快速崛起,对传统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促进传统电信服务转型。奚国华介绍类似中国移动这样原来的传统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语音以及短彩信业务,逐年开始下降。移动互联网不仅是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冲击,实际上对金融业、对出版业等不同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以至于现在出现了“数字赤字”的说法。不过,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技术进步,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实际上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由此,对于传统运营商来说,只有勇于面对挑战。而中国移动认为在这次颠覆性的技术革命中,对传统运营商实际上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把握好了,机遇大于挑战。中国移动按照“三条线”的发展模式,第一条线显示了语音和短彩信已经达到了顶峰,并且开始下降。但同时,又出现了新的可发展的领域,全世界的传统运营商无一例外地在进行流量经营,中国移动现在正处在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的过程中。另外,还有第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中国移动相信有一天流量也会饱和,所以要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内容和应用的发展。这就是中国移动为应对移动互联网OTT的迅猛发展应该采取的措施及策略。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通信网络将更加高效和智能,对于网络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奚国华将其归纳为主要有三个特征——高效、高速、智能。对无线网来说,它的高效、高速、智能主要体现在流量的爆炸式增长。显示在以下几点上:一是满足未来十年高达超千倍的移动数据增长需求;二是为用户提供光纤般的接入速率 ;三是“零”时延的使用体验;四是千亿设备的连接能力。据悉,这也是中国移动对5G形成的几点要求。

下一代网络发展对固网实际上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奚国华归纳了四个特点:网络功能虚拟化,软件定义网络,实时的大数据分析,实时的运营支撑。下一代的网络对于传统运营商现有的网络是一个巨大的颠覆。为此,面对这次冲击,传统运营商不仅是业务上要转型,网络上也要进行转型。

为应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移动制定了16字的发展策略,“智能管道,开放平台,特色业务、友好界面”,以期在这个挑战中有所作为。

奚国华介绍,在智能管道方面,对无线网来说,中国移动今年在建4G网络的力度非常大。到年底建成具有50万基站的4G网络规模,超过340个城市提供4G商用服务,销售4G终端超过1亿部,发展50004G用户,目标非常宏大的。通过这些举措,中国移动将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和流量的单价,延长流量试用周期,同时还向用户提供流量分享,流量提醒,引导客户升级等举措,来吸引更多的用户进行使用。从网络建设角度来说,中国移动将建成一个由智能感知、智能管控、智能分发能力的网络,主要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中国移动认识到开放平台方面,平台、入口是当今OTT竞争的焦点。归根结底,在于哪家企业拥有更多的客户群,拥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就能在OTT竞争中取胜。中国移动志在打造这么一个平台,并希望通过这一平台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用户愿意掏钱购买的服务,凝聚用户的规模。在业务概念上注重“规模为王”的同时,中国移动从技术的角度计划打造一个平台,以实现对资源的灵活调用、资源的统一配置、功能充分的共享、用户体验一致的功能。

 特色业务方面,中国移动提出全新的商业主品牌“和”,具有五大特点:1、满足基本通讯需求的和沟通;2、提供生活服务的和生活;3、聚合海量娱乐服务资源的和娱乐;4、向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和家庭;5、为企业提供的和商务。希望将移动互联网主要的三要素:网络,终端、内容和应用,有机结合。

 友好界面方面,中国移动主要着力终端,而终端尤其智能终端的含义并不仅指硬件,还包括操作系统、各类客户端的。中国移动正努力能够有效地把终端与智能管道甚至于和云端能够有机地、平滑地连接。鉴于智能终端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移动在2014年对于终端的发展有一个雄伟的规划,智能终端销售量的目标达到2.2亿部。目前来看,上半年由于4G网络以及4G智能终端正在逐步接受的过程,主要仍以TD-SCDMA销售为主,今年14月份,中国移动销售了6700万台TD-SCDMA终端。但前不久中国移动召开的产业链大会,发出了明确的信号,今年下半年将以TD-LTE手机为主。

  在用户关心的“五模”和“三模”问题上,奚国华表示“五模”是中国移动的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适应漫游,符合高端用户的需求。但同时,“三模”也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同样的发展方向。中国移动将主要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提供“三模”或是“五模”。

中国移动也将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中低档4G终端,满足更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而随着技术进步,这个标准在不断下降,中国移动曾经提出“千元机”,目前可能七百元的智能终端也将面世。同时中国移动也推出了自主品牌终端,奚国华强调这一举措的目的并非试图以终端赚钱,这不是运营商的盈利模式。中国移动希望自主品牌的终端能让用户有一个更好的体验,拥有一台价廉物美的手机将主要是起一个导向作用,并非参与硬件的竞争。此外,中国移动最近两年在手机销售上充分利用了自有渠道、社会渠道以及电商渠道,这一方面还将一如既往地加以推进。 

奚国华最后指出,中国移动作为GSMA的成员,非常认同GSMA提出的四大战略重点。个人数据、物联网、电子商务以及网络2020的愿景,这四大战略与中国移动的战略方向非常吻合。中国移动将积极行动,与GSMA以及和世界上其它的一些运营商进行互动,在本次大会正式开幕前的圆桌会议上,与会成员就讨论了RCS融合通信,全世界漫游等受关注的问题。奚国华介绍中国移动将继续在GSMA中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运营商间的联合,通过和产业的合作,共同引领移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对于未来,中国移动表示非常具有信心。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