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太空餐:树起中国食品安全新标杆
太空餐:树起中国食品安全新标杆
2014-11-13 17:42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近年来,不断出现的食品安全事故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河南的“瘦肉精事件”、震惊全国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上海超市的“毒馒头事件”……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事故,一次又一次地击破社会的道德底线。

近日,被媒体爆光的台湾顶新集团“黑心油事件”也愈演愈烈,在劣质猪肉被爆出之后,又查出问题牛油,让整个社会的神经再度紧张起来。据了解,目前台湾统一集团的19款产品因使用了顶新集团的问题牛油而已经采取了预防性下架。

对于中国而言,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与此同时,食品工业也是满足老百姓基本生存需求和营养健康的重要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产值最大、解决就业人口最多、增长最快的制造产业。然而,面对食品产业屡屡遭遇到的安全事故,如何从食品原料、生产过程、包装及物流等环节规避安全隐患,是食品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3年以来,市面上新出现了一种曾经专供中国航天员的太空食品——太空餐。生产该太空产品的企业——神舟太空集团自成功将航天科技进行民用化之日起,便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在执行国家军用标准(GJB4992A)《航天食品卫生要求》基础上,按照GMP生产规范和要求建立了10万级洁净度的生产车间和HACCP食品安全监管体系,以高于国家标准的军用标准进行生产,致力于让普通老百姓能够吃上推出高安全、高科技、高营养、高能量、方便携带的太空餐系列食品。

对此,对神舟太空集团有过深入研究的食品安全专家分析,该企业所采用的HACCP的质量管理体系,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最有效的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方法,是提高食品安全质量水平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系统。它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危害进行分析,确定从原料采购、加工、包装及贮运整个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对每一个关键点建立关键限值和预防措施,严格监测每一个关键控制点,确保万无一失,并建立HACCP体系的验证程序,从而使食品安全卫生的潜在危害得到预防消除。

其实,对于一个负责任的食品企业而言,提供安全食品是其应该承担的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但是,在生产过程中,一些企业盲目追求利润,将严格监管视为麻烦和包袱,因为过严的质检程序必然产生过高的成本。因此,这些眼中只有利润的企业便会对质量控制降格以求,导致检测制度形同虚设、质量监管漏洞百出,最终酿成大祸。对此,神舟太空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安全无小事。我们始终以高于国家标准的军用标准生产太空食品,使其成为普通市民消费得起的安全放心、高品质、高能量的优质食品,力争用行动为中国食品行业树立新标杆。”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希望,有更多类似神舟太空集团的企业能够积极行动起来,将食品安全摆在企业生产运营的首要位置,共同提升中国食品安全的整体水平,构筑起中国食品安全的“防护墙”。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