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FDD发牌:难掩14个月的失落
FDD发牌:难掩14个月的失落
2015-03-09 12:26
责任编辑:宋丽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LTE FDD,终于发牌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对这一天可谓翘首以盼,这一天终于到来,只是来得晚了点。LTE FDD发牌对三大运营商的影响,在行业内掀起巨大的争论。笔者认为LTE FDD发牌有着非常大的标志性意义,对市场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要想改变三大运营商4G市场格局,几无可能,中国移动在4G时代已成为领先者。

    4G不再是移动的独角戏

    在2013年12月4日,三大运营商均拿到了LTE TDD牌照,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因为各种原因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因此并未在LTE TDD上真正投入,看上去在消极观望、静候时机。显然,2014年的4G市场,基本是中国移动的独角戏。截至去年底中国移动4G用户接近1亿(现已超过1亿),几乎是中国4G用户的全部,中国电信仅仅增加了4万4G用户,悬殊巨大。

    LTE FDD的发牌,让中国4G市场进入真正的充分竞争时代,因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这两个观望者已正式加入战局。中国联通在3G时代有牌照优势,WCDMA可平滑切换到LTE FDD网络,中国电信并无历史包袱,可轻装上阵,再加上这两家在过去的时间已经有一些准备,FDD/TDD混合组网、全网通终端、内部流程配合、4G市场摸索、品牌宣传造势,各方面都有所作为并不是干等,因此2015年可快速进入角色。

    FDD快马扬鞭但离成熟还很遥远

    众所周知,良性竞争对于整体市场只会更有益处。进入赛马模式后,三大运营商在4G网络建设、终端普及推进、市场宣传教育以及资费下降服务提升上,都有争先恐后的态势,最终结果就是4G市场普及更快。这是大部分人,所乐于看到的,整个产业链包括用户,都将享受4G盛宴。

    但FDD网络要追赶中国移动TDD网络的规模,还需要相当的时间。从TDD发牌到今年2月底,14个月的时间里中国移动4G基站数量已达到73万个,占全球LTE TDD基站80%,速度比外界预期的快了不少。核心原因在于中国移动有雄厚的综合实力,并且可以从3G网络平滑过渡到4G,快速建网一夜之间进入4G时代。反观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虽然2014年在56个城市进行混合组网建设,体量太小,在综合实力上与中国移动也有着不小的差距,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缺乏破釜沉舟做4G的野心。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中国联通在2015年的规划中仍要坚持以3G建设为重心,新建30万个U900/U2100 3G基站,而FDD 4G基站的规划仅有15万个。这意味着在2015年底,联通4G基站数量不到中国移动现在的一半,仅有30万个。正是因为3G时代的优势让联通现在的网络、业务和用户都有背上了3G的包袱,切换至4G的动机并不强烈。再看中国电信,算是三者中最小的移动运营商,在FDD网络建设的进度上不比联通快。就算依赖铁塔公司整合网络基础设施资源,但就盘点完都要到今年8月,就不指望他能对FDD网络建设带来什么样的促进作用了。

    所以,在短时间建成一个足够广且稳定的成熟FDD网络,很难。2015年更多是FDD网络建设产业链的盛宴,而在应用层面和用户层面,还得等等。不过,FDD今日之发牌,仿佛让人回到09年1月7日:工信部发三张3G牌照,当时看来没啥,现在看来这成为中国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开始,现在智能手机已经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吃穿住行,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2015年2月27日,中国正式进入4G时代,改变只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快。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