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家电 > --> 消协对比空气净化器发现虚标之风严重 仅三星满分
消协对比空气净化器发现虚标之风严重 仅三星满分
2015-04-16 14:24
责任编辑:宋丽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随着空气质量问题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都乐于选购空气净化器。而面对市场上众多空气净化器品牌和型号,几乎每一台空气净化器都宣传着“PM2.5去除率99%”、“甲醛去除率99%”,好像都是净化能力很强的好产品,但事实是这样吗?这让消费者很难相信,也无从选择。

央视近日报道了消协空气净化器产品性能对比试验的结果,为消费者提供了参考。据报道,河北消协对市场上六款空净产品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对比试验,以满分五星评比,结果仅三星一款产品获得满分。

 

该项对比试验根据国家标准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的试验要求,对颗粒物和甲醛的CADR值和净化效能值等进行了检测。检测结果显示,三星空气净化器的CADR实测值与标称值相符,净化效能值远超标准要求值,对颗粒物和甲醛有优秀的净化效果,从而最终在对比试验中脱颖而出。

CADR和净化效能是国家标准GB/T 18801-2008《空气净化器》中强调的核心指标,可以作为消费者的选购依据。

CADR值指的是洁净空气量,即空气净化器每小时能够输出的洁净空气体积,这一数值越大,表示产品的净化速度越快。正因如此,很多厂商都在这个数值上做起了文章,虚标现象严重。因此消费者在注意这项指标的同时,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CADR值需由权威机构检测得来。而有些不良企业虽然也标明CADR值,却拿不出任何检测报告;还有些产品只取得了国外机构的检测,在国内上市后稍作换算就拿来宣传,其数值也存在很大疑问。

二是警惕使用面积虚标。空气净化器产品的适用面积由“CADR值×相应系数”换算得来,这个系数一般是0.1左右。而有些企业则通过更改系数的方法夸大适用面积,以此提高售价,坑害消费者。 

三是认清厂商偷换概念,比如用“循环风量”替代“CADR值”进行宣传。“循环风量”指的是空气净化器在单位时间内吹出的风量总数,这其中有干净的空气,也有未经处理的不洁净空气。这个数值一般高于CADR值,因此也被一些厂商拿来夸大技术指标,消费者在选购时要注意甄别。 

净化效能指的是空气净化器单位功耗所产生的洁净空气量,计算方式是“CADR/功耗”。CADR值越大,功耗越小,这一数值就越大。根据效能值从高到低,在消协的评价体系中,将净化效能等级分为五个星级,五星级最高,表示对某一种污染物的净化效果好,并且节能表现也很理想。 

以“五星满分”的三星空气净化器为例,对固体颗粒物(PM2.5)净化效能值为16m3/(h.W),远超对比试验的要求,更超过顶级效能标准值2.0 m3/(h.W)8倍有余。 

业内专家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产品时,不能偏听偏信厂商广告中的宣传,更应参考消协等权威机构的客观检测结果,央视在本次报道中也提示消费者,可以登录中消协网站随时查阅净化器产品性能检测结果。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精彩视图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