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海通明日之星意在PB服务 挑燃资管业务战火
海通明日之星意在PB服务 挑燃资管业务战火
2015-08-11 15:25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期货资管加强孵化中小私募,遴选指标从“收益为王”转向综合评估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包括混沌天成期货、新湖期货、海通期货、华泰期货和广发期货等在开展资管业务时开始重点瞄准中小私募机构,从资金孵化、产品发行到增值服务,培育私募不断成长,加强其公司化运作能力,期货公司在探索发展资管业务的道路上越发深谋远虑,以期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围。

  近日,海通期货宣布联合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共同出资30亿元,于今年8—12月推行私募“明日之星”活动,旨在改写“收益为王”的单一评判标准,通过以不同维度和指标遴选出最具潜力的100家私募机构,探索出一条能推动私募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创新之路,在全行业内建立有利发展的生态系统平台。

  “全市场1.6万家私募机构中有80%以上属于中小型私募,而这些私募大多数在追求绝对收益,包括现在业内很多的实盘比赛都是‘收益为王’,这种以高收益业绩为导向的发展趋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海通期货西南西北管理总部总经理、“明日之星”活动主要负责人蒋鲲日前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私募机构数量在政策鼓励下迎来爆发式增长,而过快增长难免存在跟风和鱼龙混杂现象,私募机构本身受各种局限,存在专业体系和运营体系不够完全兼顾,业内当前正缺乏有责任和影响力的机构发挥担当,有些反而为了逐利而带来反作用,让私募偏离正确的发展轨迹,建立一套有效的评估体系有助于私募行业营造一种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价值观。

  相比此前的先行者,海通期货这次推出的30亿元项目可谓规模升级。据悉,海通期货正在与两家上市公司洽谈超过10亿元的资金合作项目,这些有望加入“明日之星”活动的企业资金将为中小私募机构发行管理型产品提供坚强后盾。

  除了资金规模更大,期货公司成立的私募孵化资金对于私募的遴选指标也逐渐超越单一业绩,趋向对综合素质的考量。

  据了解,“明日之星”活动将采取专家评选、机构评选、客户评选、媒体评选等方式,广泛采纳私募、银行、券商、上市公司、企业客户等群体的意见对私募机构进行科学、客观、全面的评估。“评估一个私募的好与坏,不只在于收益率的高低。希望通过这次活动来改变那些错误的认知和价值观,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引导。”蒋鲲说。

  蒋鲲同时表示,私募机构从单打独斗的个体转向公司化的过程中,需要驾驭的不仅是交易能力,包括财务、法务等领域都是影响其发展壮大甚至危及存亡的重要因素。据了解,在“明日之星”活动的大背景下,海通期货将推出包括私募孵化、核心服务和增值服务三个方面的PB一站式业务,并从企业管理、财务管理、法务管理和资产评估四个方面为私募提供运营管理服务。此举将帮助中小私募机构摆脱运营繁琐,专注投资,从而实现自身业绩提升、规模扩张。

  迈向公司化运作的过程中,不少私募机构往往会遇到许多不确定性事件,这在中小型私募起步阶段尤其明显。据了解,海通期货已跟一批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签约,该“智囊团”将为其所孵化的私募机构提供专业指导意见。此外,针对部分私募,海通期货还将提供如经营思路、规划蓝图等高级服务。

  实际上,对于为私募机构“贴心”服务,不少期货公司都在逐步完善。新湖期货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史林举例说:“除了产品资金募集、发行外,我们也为私募提供申请牌照等行政方面的增值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互联网这股旋风席卷金融市场的背景下,期货公司借助互联网思维探索业务创新升级的理念也逐渐在为私募提供的资管产品分类销售上露出端倪,这将有利于引导投资人寻找到与自己风险偏好与受益相匹配的“对口”产品。据悉,为满足高净值客户、上市公司等群体不同的理财需求,海通期货专门配套上述活动推出了“专户资金账户管理”业务,根据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打造一个期货版的“互联网超市”,以投资策略、投资标的、风险和收益等指标结合将资管产品分区分级,让客户各取所需。

  “风险和收益往往成正比,有些企业客户买了我们公司的产品份额,最后明明盈利却也不高兴,因为他觉得其他期货公司的某个同类产品收益更高。有了不同风险和对应收益产品的分类,客户自然就有更明确更丰富的选择了。”蒋鲲说。据悉,海通期货“互联网+”全新线上项目正在筹备中,很快将推向市场。

  获大资金青睐,量化对冲产品规模猛增

 

   今年年初,混沌天成期货宣布由股东方出资3亿—5亿元成立“混沌投资种子基金”,以期寻找优秀投顾,争取两年内与100家私募机构合作,资管规模达到30亿元。混沌天成期货创新业务负责人夏洪表示,在“期货好投顾”项目的推动下,公司预计近两个月内将发行18个产品,合计规模8亿元左右,投资领域涵盖证券和期货市场,大多数产品属于量化对冲型。

  紧接着,4月份,新湖期货以2亿元自有资金撬动浦发银行18亿元,联合以20亿元成立“中小私募孵化计划”,以提供优先资金加速推进孵化中小私募进程。史林介绍,受股市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加上银行资金对于期货投资的限制条件多,特别是对于期货隔夜持仓、期现对冲的净风险敞口设置的要求严格,目前该计划下还未发行产品,但预计近期将发行首只1亿元规模的量化对冲型结构化产品。

  在期货公司加大对私募的孵化过程中,量化对冲投资策略和该类私募机构赢得银行资金的青睐。中信银行(7.88, 0.24, 3.14%)上海分行同业部乔佳木对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轮股市大跌之后,国内许多银行开始对资产配置有了新的认识,他们也想到期货市场上多做对冲投资。

  据了解,浦发银行广州分行近期正在与华泰期货广州营业部开展FOF母基金项目合作,华泰期货以1亿元自有资金撬动浦发银行9亿元优先资金。浦发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于础源对期货日报记者说:“相比新湖期货,与华泰期货的合作项目对产品投顾的要求有所降低,风控标准方面也没那么严格。但在产品类型方面,该母基金也是主要着眼于量化对冲产品,但暂时不会成立CTA产品。”

  据悉,浦发银行广州分行也在跟广发期货商议一个10亿元规模的FOF母基金合作项目,进度比华泰期货项目更快一些,目前处于梳理合同阶段,其瞄准的产品类型也是量化对冲型。

  作为风险厌恶型机构投资者,银行方对于私募机构的高标准属天性使然,量化对冲策略追求的市场中性绝对收益也符合银行资金的保守属性。史林表示,目前公司与工商银行(4.91, 0.07, 1.45%)、兴业银行(16.32, 0.44, 2.77%)、民生银行(9.41, 0.08, 0.86%)、平安银行等银行都在谈私募孵化优先资金的合作项目,希望能争取放宽对于产品投顾风控标准等方面的限制,将银行的大资金真正盘活。但他同时表示,CTA产品也有很大市场竞争力,不能予以放弃。

  “从宏观对冲角度来说,市场各类产品都有才能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就像一盘菜有花椒也要有八角,少了哪一种都会变味。”史林说。

  资管业务已成为期货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今年以来,受益于股市的交投红火,期货市场在股指期货的带动下规模迎来突破性增长,不少期货公司的保证金和资管规模都迎来幅度不小的增长。在规模逐渐扩容的背景下,资管业务对于期货公司的贡献也有所体现,不少期货公司都受益于资管业务的带动而取得了不错的利润。

  有多位市场人士向记者透露,今年6月前后,全期货市场的保证金规模一度突破4500亿元。在股指期货的带动下,大型期货公司保证金今年均实现了100%以上的增幅,业内龙头中信期货的保证金规模曾突破450亿元。华泰期货保证金规模近期也跃过200亿元大关。

  这其中,期货公司资管业务的规模增长贡献显然功不可没。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6月30日,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419亿元,较2014年年底的124.82亿元大幅增长236%。华南地区一家大型券商系期货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保证金规模的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资管产品的规模增长,特别是近期公募基金产品所带来的规模增长。

  期货公司通过股东或自有资金撬动银行资金,大力发展资管业务,有望实现规模和收益的双丰收,而这得益于期货公司在自主资管业务上的稳步发展以及在遴选与孵化私募业务上的深耕细作。据华南地区一家非常重视资管业务的中小型期货公司负责人表示,在今年股市大跌期间,公司自主管理的策略和外部投顾的策略产品业绩表现整体平稳,仅有一只资管产品提前清盘。他透露,资管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该负责人说,下半年公司将在估值和风控等后台系统建设上加大投入,然后全面铺开资管业务,预计资管规模将实现较大增长。

  此外,为吸引和留住人才,将资管业务从期货公司的内部组织架构中独立出来,为资管人才提供更好的激励机制,成为当下越来越多的期货公司大力发展资管业务的重要手段之一。

  “期货资管有其自身特色,在权益类、固定收益类投资与证券资管无法比拟,但无论是股票还是固定收益类投资,管理规模增大后自然需要对冲交易,期货资管在对冲型和纯CTA产品方面更熟悉,也更专业。”广发期货副总经理邹功达介绍,广发期货目前资管规模56亿元,约10亿元的产品属外部投顾,剩余全部是自主策略管理产品,日后将会把通道业务放在广发期货,自主管理策略团队全部移至资管子公司。

邹功达表示,公司将于本月成立资管子公司,届时将采纳员工持股和其他好的激励机制,并实施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旨在吸引更多优秀的投资经理和研究员。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