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去中国水陆庵,收获“养身养心养性”文化之旅
去中国水陆庵,收获“养身养心养性”文化之旅
2016-04-21 15:22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中国文化交流网
【字号 打印

  值2016“丝绸之路旅游年”,陕西大唐盛风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引领,响应“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十八大绿色愿景,遵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城镇化发展策略,以水陆庵千年壁塑所承载的中国传统“和”文化为载体,打造中国·西安水陆庵(千年壁塑)文化旅游区,融秦岭山水风光、悟真寺历史文化、诗歌文化、水会音乐表演为一体,为世界游客带来可收获“养身养心养性”的崭新“和文化”旅游体验。

如诗如画隋唐盛寺  助力世界文化交流

中国·西安水陆庵(千年壁塑)文化旅游区位于蓝田秦岭北麓。

秦岭是中国佛教的重要摇篮。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中,秦岭及关中就聚集了三论宗、净土宗、律宗、法相唯识宗、华严宗、密宗六大宗派祖庭。位于此地的悟真寺,就是净土宗的发源地,是净土宗创始人善导大师的驻锡之地。隋末唐初,历经扩建的悟真寺拥有山场田产5000亩以上,僧众1000余人,殿宇庭堂4000多间,是当时超一流大型寺院。

悟真寺极富盛名,题咏悟真寺的唐诗宋词多达40余首,其中白居易《游悟真寺》130韵长诗堪称中国古代描写寺院长诗之最。不仅如此,隋唐时期日本与朝鲜半岛三国多有学问僧及留学生来往悟真寺,对日本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仅日本净土宗一派,至少有十家寺院冠名“悟真寺”,四十家寺院名“善导寺”,而以善导大师别号命名的“光明寺”、“光明院”竟多达近百所。悟真寺从一开始即为国际性的净土宗大寺,乃至历经千余年,仍在异国备极推崇。

香火传续  文化不息  胜地再现

然而,经唐末会昌法难,悟真寺破坏殆尽,此后历朝时兴时废,时至今日伟寺不存。目前能窥见悟真寺历史容貌的遗迹有晚唐至清末的9座灵塔和数种碑石,六朝至隋唐的4处像龛,神僧清虚熏香求祈的甘泉,唐明皇与高僧对弈的棋盘石,佛爷腰的北朝摩崖佛龛,碥梁的北宋苏舜钦刻石题名龛,以及灵龟石、定心石、车龙潭、黄龙潭等。至于史籍所载的上方北院和南院,至今仍有净土别院、观音堂、三宝堂、弥勒阁、画龙堂、法华堂、法华台、钟楼、南多宝塔与碥梁的进香阁遗址可循迹考查。

值得庆幸的是,原山北水陆道场,仍存水陆殿,现称“水陆庵”,为国家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著名的旅游景点,悟真寺香火传续之地。

据蓝田《县志》记载,水陆庵建自隋文帝开皇年间公元(581至591年)。唐初开国元勋尉迟敬德对此寺曾经监修过,明朝时重新修葺。五代、宋、元、明、清多次重修。

明秦藩王朱怀绻,奉为家祀佛堂,于嘉靖42年(1563)至隆庆元年(1567),葺修庙宇,请来著名佛像士乔仲超等,重整雕像,增修壁塑。现存的雕塑和壁塑主要为明代重修。

1957年,水陆庵被列为陕西省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陕西省文物局在明代原有佛教寺院的基础上,本着整旧如旧的原则,进行维修,将水陆庵改为壁塑博物馆。前殿陈列北魏至唐代佛像,造像碑、佛龛、经幢等佛教石刻艺术品,中殿为弥勒殿,大殿为诸圣水陆殿,是陈列的主体,配殿陈列古今水陆庵历史文物,唐代诗人咏悟真寺等展览。

1996年,水陆庵被列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园林化与古代文物胜迹交相辉映的游览胜地。

ͼƬ4.jpg

千年壁塑瑰宝  中华和文化典范

水陆庵塑像布满殿宇的墙壁梁栋,大小不同,神态各异3700多尊彩绘壁塑形神兼备、栩栩如生、精妙绝伦,采取立体连环壁塑的形式,层层排列着释迦牟尼降生、出游、降魔、成道、说法、涅槃的故事;东墙同列的老子,孔子、释迦摩尼壁塑,充分体现了三教合一的包容、平等、互鉴的文化内涵。

ͼƬ6.jpg

来到这里,仿佛进入了一个包罗万象的佛国世界。

进入大殿,迎面中隔正壁间,塑有释迦、药师、阿弥陀佛,均端坐在须弥座上。释迦牟尼雕像带有魏晋时期的风格,肩膀宽阔,整体呈倒三角形,左右两侧的药师佛、阿弥陀佛显得儒雅端庄,具有唐宋时期雕塑柔美、浑圆的风格。

ͼƬ7.jpg

中隔正壁的背面塑有三大菩萨,观世音高坐在龙台之上,左为文殊菩萨骑青狮,右为普贤菩萨骑白象。三尊菩萨都头戴华冠,嘴角上还挂着蝌蚪式的小胡子,而动态表情并非“挺然丈夫之像”,体现着雍容大度的风貌和大慈大悲的内心世界,是菩萨的典型形象。

ͼƬ8.jpg

中隔北壁间正面是地藏菩萨,北壁间背面是十六臂观音像。

ͼƬ9.jpg

中隔南墙间是药王菩萨,背面则是孔雀明王塑像及经典故事。

ͼƬ10.jpg

后墙是千人听经图。

ͼƬ11.jpg

南北山墙均采取连环画的形式,上下层层列塑着释迦牟尼一生的传略故事。

体验养身养心养性  乐享“和文化”之旅

以水陆庵千年壁塑为核心带动,中国·西安水陆庵(千年壁塑)文化旅游区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禀赋突出。蓝水河从秦岭奔腾而出,折转西流,抱合形成的鱼形岛地形,融合悟真寺古寺灵气,契合佛法中无限生机、如鱼得水、游刃有余的吉祥喻意,赋予这块土地成为与生俱来的五福汇聚之地。

中国·西安水陆庵(千年壁塑)文化旅游区,总占地面积约6600亩,规划范围北起S107,南抵上悟真寺,西接清河交汇地带,东到河湾口一线。从旅游、文化创意、会展商务、休闲农业、养生养老、城镇化建设六大产业出发,打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背景、仿唐和关中民居为主要建筑风格、养生养心养性为主要功能、智能化应用为引擎的,集旅游、购物、休闲、娱乐、居住、商务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休闲度假区。

景区建成后,旅游、文化创意、会展、休闲农业、养生养老、城镇化建设六大产业联动发展,十八个子景点互补共赢,全面推动项目成为和文化主题旅游休养圣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丝绸之路经济带宗教文化重要节点、世界文化遗产旅游示范区。

 

中国·西安水陆庵(千年壁塑)文化旅游区将于“五一黄金周”筑梦起航,届时,水陆庵壁塑博物馆免费开放,来此游玩,可现场感受传统文化遗产的魅力,品尝蓝田地道的洋芋糍粑、神仙粉、荞面饸饹,感受畅快欢乐的儿童娱乐,临行带上一块温润的蓝田美玉,可作为这趟文化体验之旅的温馨纪念。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