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校校长李文玲:做智慧的教育人
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校校长李文玲:做智慧的教育人
2016-11-21 14:29
责任编辑:李编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校校长李文玲

一位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位出色的校长紧密联系在一起。李文玲,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校校长,一位在基础教育事业上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的小学校长,她的个性独特鲜明,为人坦荡透明,办学成绩显著。短短四年,黑龙江省标准化合格学校、省级绿色学校、省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市级特色学校、市校本研修先进学校、市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市优秀共产党员……赢得了教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好评。

在发展关键时刻找准方向,创新突破

办好学校,方向明确,就等于成功了一大半。记得2012年9月,李文玲风尘仆仆地上任,同时也开启了虹桥一小独立办学的新篇章。作为一位“有情怀、有思想、有能力、有魅力”的校长,李文玲首先提出了“自主教育”的办学思想,并一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对“自主教育”这一办学思想的理解与感悟。如今的虹桥一小,从领导到老师,从家长到学生,都把“自主”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走自主教育的特色发展之路、构建3+ⅹ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举全校之力创建教育信息化校园、集团化办学、架构“三五三六+ⅹ”的学校课程体系……一次次面临学校发展难题时,李文玲总能在关键时刻敏锐地找准发展方向,带领全校实现创新性的突破。

李文玲提出了“以人为本,以心育心,自信自主,健康成长”的办学理念,并在实践中以国学滋养师生的心灵,校园中的“净心园”、“自主墙”、“小书吧”、“国学展板”等硬件文化设施细节之中见真情。她还组织教师编写了《虹一国学经典诵读》读本,并将其课程化,有专人授课。另外,老师还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自主开设课程,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喜欢的课程,甚至家长也走上讲台为孩子们讲课,“酷爸靓妈上讲台”活动已成为学校里一道别样的风景。家长开放日、亲子运动会、亲子游园会等家校合作活动,使得虹桥一小的教师和家长在无形中增进了了解,加深了理解,建立了友谊。李文玲也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敬仰,并最终形成了教育合力。

大是大非面前坚定信念,毫不退缩

2014年,随着学校办学水平的不断上升,生源不断激增,现有的教学楼已无法承载那么多学生。在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只能把新五年级的学生迁到集团内的建工校区去上课。部分家长对此项决定不满意,情绪激动。面对紧急情况,李文玲一方面亲自培训班主任,逐一做家长工作,直接与反映最激烈的家长当面对话,另一方面积极与教育局领导协商,共同在教学楼上想办法。最终,利用一个假期的时间,完成了楼体鉴定、接一层楼的工作。全校没有一位家长到教育局上访,把矛盾消化于无形之中,极好地维持了学校和社会的稳定。

2016届毕业生家长因为不满虹桥中学把孩子迁移到较远的第三校区上课不断请愿,甚至在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员煽动下即将演变成群访事件时,她带领学校领导班子和全体毕业班班主任,坚定不移地站在了政府一边,要求干部承包班级,给每一个学生家长打电话,一遍一遍做工作,划分出类别,分层研究制定策略,每天召开早会统一思想,亲自进行培训,为维护会展地区的教育稳定,做出了贡献。同时,也使青年教师队伍迅速成长起来。

常规管理之中培养锻炼干部,不拘一格

针对教师队伍年轻化、学生班额大、新竞聘干部缺少管理经验的现实问题,李文玲提出了“绑定评价,协同管理”的创新管理策略,独创了“蛛网式自主管理模式”。

李文玲坚持在思想和学习上引领,在工作中放手,极大增强了干部和教师的自主意识和主人翁责任感,真正做到了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管,使学校常规管理精致、精细、无漏点,也给年轻人搭建了自主发展的舞台,发现并储备了一批管理人才。

2014年12月,在虹桥一小召开的“南岗区教学常规管理现场会”上,虹桥一小管理团队向全区的教学校长和教育局领导进行了汇报展示,受到了一致好评。   

教师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体现公正,一碗水端平

校长的领导力在于思想引领。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李文玲就把制度建设摆在了重要的日程上。所有制度的出台,都来源于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需要,并经过全体教职工的反复推敲、论证,由教代会讨论通过。执行中还专门进行了定期的讨论修改。

《量化考核制度》,让教师学会了用业绩说话,读懂了校长对待老师的公平、公正;《绩效工资考核办法》的施行,让老师们知道了奖勤罚懒、多劳多得的工作作风;《校务公开制度》的执行,让老师感受到了作为学校主人的自豪……      

要求老师做到的,李校长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她从来不做。多年来,李文玲坚持每日最早到校,用微笑迎接每一位上班的老师和到校的学生,她也是离开学校最晚的那个人。

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人师表、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品质让李文玲在校领导班子中产生出很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在廉政方面李文玲严格要求自己,从不利用职权为自己或家人谋私利。

李文玲深深懂得刚性的制度在执行中,更需要人性化的关怀。她把老师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清新优雅的办公环境,让老师感到了工作的舒适;生日时收到校长亲自送上的蛋糕,感受到的是家人间的温暖;教师生病时李文玲会带着领导班子及时送去温暖……教师们从她身上学会了以心育心,以爱育爱,并把这份情传递给了自己的学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李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

李文玲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教育梦,谱写出一篇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