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松江调控班精品微课堂,助力“生命体”班组文化建设
松江调控班精品微课堂,助力“生命体”班组文化建设
2019-03-20 16:59
责任编辑:admin 来源:
【字号 打印

一一松电调控班班组微课堂纪实

近年来,面对能源互联网、互联网 、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众多技术的冲击,国家电网公司提出了“生命体”班组概念作为班组发展新方向。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调控班积极响应国网公司号召,组织调控人员利于业余时间开展“班组微课堂”学习“生命体”班组知识,探讨班组发展新方向。

“生命体”班组概念源自2016年国网的研究课题“加快建设能源互联网任务下的班组建设创新模式研究”,着重于解决在新技术、新形势下企业的基层班组建设问题。为加速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在能源互联网下的快速转型,松电调控班组织开展了以“生命体”班组为主题的微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向调控员普及相关概念,探讨班组建设,每次微课堂耗时10分钟,普及一到二个知识点。

松江供电公司调控班,在班组长赵时桦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班组微课堂工作。通过班组微课堂向班组成员介绍了“生命体”班组的概念和发展路线。目前,我们每一个班组都是一个细胞,根据专业化分工职能完成本专业的分工,完成一个任务需要多个班组组成”细胞群“完成。例如遇到高压电线断线故障,供电公司往往需要安排线运、操作班和中心站等多个班组的人员进行事故抢修,并要求调度居中协调。但是在未来随着“大数据 互联网 移动终端”技术的普及,简单性、重复性的体力工作将被机器人替代,每个班组在人机协作的帮助下都能宛如独立的生命体一样,能独自完成各项复杂工作,是独立价值的创造单元,从而减少沟通协调成本。

“生命体”班组共分为三个发展阶段:智能化班组、人机交互和一两人管理大量机器人的阶段,目前调控班正处于智能化班组阶段。为了加快班组向“生命体”班组高级阶段的步伐,调控班制定了“夯实技术育人才,提升管理确保安全,凝心聚力奉献社会,深化文化锐意创新”的建设方案,以科创和班组文化为核心提升班组管理水平。班组以班组微课堂形式,利用5到10分钟碎片化时间,由调控员轮流做讲师开展知识教学系列活动。

微课堂由刘扬洋博士作为主讲,针对“生命体”班组所做的“众智科创活力闪耀,班组文化凝心聚力”主题报告,从科创、团建、党建、安全和员工关怀等五个方面探讨调控班班组文化。近日,该微课堂内容,参与国网“班组微课堂”劳动竞赛,在上海电网各基层单位申报的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线上投票总共获得了44171票,刘博士也荣获“十佳”主讲人称号。

未来,国网上海松江供电公司调控班将继续开展班组微课堂系列活动,推动班组科创文化,助力能源互联网形势下的电网转型,守护松江区灯火辉煌。(刘扬洋 赵时桦)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