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打击盗版、立体维权,促进数字文化行业共赢
打击盗版、立体维权,促进数字文化行业共赢
2014-09-28 10:42
责任编辑:系统抓取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  江 波

   近日,第五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在成都举行。腾讯公司法务部总经理江波在大会上做关于互联网版权发展新趋势的报告,并着重推出腾讯版权维权团队,这也是腾讯首次正式对外披露通过权属确认、监测、取证、行政投诉、民事诉讼、刑事打击等多种方式,构建的立体维权体系。

走出国门,中国互联网企业爆发式发展

首先请大家看一幅地图,我们称之为互联网世界地图,除红色区域(中国)以外的蓝色区域,基本上都被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占据。但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以其强大而旺盛的生命力,牢牢占据着这个世界上最大市场的主动权。

截至今年8月,我国67家上市互联网企业市值总规模超过2.4万亿元,其中有7家企业进入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排名前30位。在市值前十位里的企业中,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占据了4席。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已经发展成为为数不多的可以和美国进行抗衡的行业之一。

同时,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在逐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微信海外版WeChat目前已有超过1亿多的海外用户,用户分布于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屡获大奖,知识产权助力腾讯持续发展

简要介绍腾讯的发展历史,公司成立于19981111日,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

20046月,腾讯在香港主板上市,200912月,年收入首破100亿,20111月正式推出微信,20138WeChat海外用户超过1亿,20139月市值超过千亿美元,201441QQ同时在线数破2亿。今年 95日,QQ同时在线人数为210,212,085,获得“单一即时通信平台上最多人同时在线”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腾讯的主要业务模块包括通讯与社交板块、网络媒体板块、互动娱乐板块以及互联网金融和虚拟电商业务等。在这几大板块中,包括了QQ、微信、腾讯视频、QQ音乐、财付通等多个产品,共同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互联网业务体系。

腾讯版权业务样态十分多样,包括软件、音乐作品、文学作品、游戏、影视作品等,相当多数的产品,与版权和创意产业直接相关或者密不可分。腾讯也是中国互联网领域有且唯一一家连续获得专利、创意、商标荣誉的企业。

腾讯非常重视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无论是在专利申请还是在最终授权方面在一直名列前茅,是中国拥有最多发明专利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为止已经累计申请6,000余件发明专利,其中获得授权的有1,300余件。

商标申请方面,腾讯公司控制下的商标申请总量将近10000件,获得授权量将近4,000件。这些商标荣获许多奖项,2011年,荣获WIPO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颁发的“中国商标金奖”,同时被认定“驰名商标”。

此外,腾讯还曾获得多个重要奖项:包括全球创意金奖、版权金奖、十大中国著作权人等。2010年,即时通讯软件QQ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全球创意金奖,标志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对腾讯创新发展的高度肯定。

 

移动互联,版权发展呈现新样态

下面我来介绍一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版权新样态。

首先是移动化。根据统计,截至2014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32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6.9%,其中使用移动终端上网的网民达到5.27亿,占83.4%,这已经大大超越了传统PC上网的数量。

智能手机、PAD等移动终端的大规模普及,以及智能移动设备功能人机界面大幅度改善,使得人们使用移动设备上网逐步成为现实,并直接导致人们使用手机上网的时间大幅度提高。移动互联网用户不再需要整块时间上网,取而代之的是利用碎片化的时间随时随地上网。这种变化不仅给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带来巨大改变,甚至也对很多传统产业带来巨大的变化。

套用“Bigger than bigger”,我认为“Faster than faster——岂止于快,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实写照。移动互联网使得信息传播速度空前加快,线上作品的传播速度同样如此。信息与作品的分享加速,导致全新的版权使用方法以及版权形态的出现。例如,手机游戏大量出现、电子图书普及率大幅提高;在音乐领域,网络音乐平台成为音乐公司发行的首选渠道,QQ音乐现在成为多家唱片公司新歌发布的首选平台。

第二点是平台化。建立开放的生态体系。现在各种类型的应用平台风生水起,互联网作为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在深入影响和改变传统文化创意产业的内容创作、生产制作、营销、传播、消费等多个环节。

以腾讯为例,20116月腾讯宣布正式启动开放战略。除应用宝以外,陆续开放了包括QQ空间、朋友网、腾讯微博、Q+、微信等多个亿级用户平台。腾讯用“开放包容的态度”接纳了众多互联网产业链上的中小型创新公司,建立了一个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新的行业生态。根据统计,腾讯公司在2011年至2013年分给第三方的总收益已经超过50亿,有100多款的应用月流水超过了100万元,我们希望在20142015这两个年度将合作伙伴的业务收入达到100亿元以上。

互联网开放平台的出现,使得版权运用效率大幅度提高,也让传统的产品分发方式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发者现在可以更快地把自己的作品推介到用户面前,同时极大减少原本所需要的广告和推介等费用成本,推广效率得到大幅度提升。

但是同时带来了全新的版权法律问题,互联网平台服务提供商应该怎样才能有效平衡包括开发者和潜在的权利人之间的利益?这是需要行业不断探索和完善的问题。

第三是融合化。传统的版权行业在互联网时代已经不再泾渭分明。文学、影视、游戏、动漫、音乐这些传统意义上分属各方的版权作品,在互联网的推动下开始融合。这种“融合式创新”将给合作双方带来巨大的收益。

腾讯互动娱乐板块融合了腾讯游戏、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视等多个互动娱乐业务平台,致力于为用户提供包括网络游戏、文学、动漫、戏剧、影视等在内的多元化、高品质综合互动娱乐体验。腾讯在今年9月正式宣布进军影视,和华谊兄弟共同打造“星影联盟”,试图激活一个巨大的“粉丝经济”市场。

关于版权融合的另一个例证,是其他类型的互联网产品可能赋予传统版权作品新的生命。比如腾讯新闻与微信融合,基于腾讯大数据平台的智能推送功能,极大地推动了新闻资讯的传播。而微信朋友圈和公共账号的出现,使得作品的类型更加丰富,传播范围更加广泛。

 

强强合作,腾讯加速推进网络正版

版权产业在互联网的应用是非常广泛的,其权利样态既包括自己原创的作品,也包括作为被授权人使用作品的情况。从作品的形式上讲,包括了文学作品、影视作品、音乐作品、动漫作品、游戏作品等多种形式。

腾讯除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之外,其他正版作品的采购投入非常巨大。例如2013年全年,腾讯在视频采购方面支出达到12亿元人民币,腾讯购买《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的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花费了2.5亿元人民币。购买热播剧《离婚律师》花费了6,500万元人民币。除此之外,我们还在音乐、文学、影视、动漫等领域采购正版作品,为用户提供优质的内容服务。

众多不同类型的权利人成为正版内容的提供商,他们与互联网企业形成了互相依赖、互相帮助、互相促进的重要合作关系。例如腾讯在影视方面与华纳等海外知名权利人拥有合作关系,腾讯视频还专门开辟了“好莱坞影院”专门播放正版海外电影作品。音乐领域则与环球、索尼、华纳等超200家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向广大的用户提供无损歌曲超百万首。

 

打击盗版,倡导立体复合维权

权利人以及互联网企业投入了巨大的资本进行创意作品的创作或传播,在这种情况下,遏制盗版的传播就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必须面对的问题。互联网时代的版权维权之所以被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是因为盗版传播出现了一些新的形式和特点,包括:(1)传播速度极快,远远超过之前的盗版书籍和盗版影碟的传播速度。(2)传播形式多样,包括直接使用、盗链、P2P等等数不胜数的形式。

    面对这种情况,要求我们必须要有创新性的思路和方法对盗版产业进行打击。腾讯成立维权中心专门从事维权工作,保护版权权益。通过权属确认、监测、取证、行政投诉、民事诉讼、刑事打击等多种方式,构建立体维权体系。

这个立体维权体系有三大特点:

技术领先——腾讯目前使用的版权保护系统能够完成自动化的搜索、排查、取证、通知删除、自助管理、报告输出等任务,能够高效地处置侵权内容。

布局完善——能够在全国各地开展民事、行政、刑事等维权业务,能够及时响应证据保全的需求,并能完成技术难度较高的证据保全工作。

行业影响大——腾讯与众多互联网公司、影视制作公司、权利人组织(MPA等),均保持紧密的联系,能够充分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开展有行业影响力的维权行动。

腾讯在影视、游戏、动漫、音乐、文学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取得显著的成效。以《中国好声音》为例,到目前为止,下线盗版链接 2,396 条,侵权取证42次,下线率 100%,总播放量突破 23亿。

腾讯目前已经建立起互联网行业业务范围最广、保护措施最齐全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通过运用多重综合性手段,我们期望能够有效保护腾讯以及更多的版权合作商的权益。

政府及相关部门已经做了有意义的举措,取得非常有效的成果。国家版权局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剑网2014”专项行动,对国内互联网版权保护和环境净化方面成效显著。最近有一些侵犯版权的企业,被政府执法部门依法进行查处。腾讯及版权合作方对中国版权状况进一步净化,对中国整个版权生态体系进一步完善抱有很大信心。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