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汽车 > --> 天津一汽:骏派很争气,夏利不能丢
天津一汽:骏派很争气,夏利不能丢
2015-02-03 16:31
责任编辑:宋丽 来源:
【字号 打印

 前不久,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就天津一汽全新都市小型SUV骏派D60做了相关报道,(详情可见《新年第一撞 一汽夏利骏派D60接受考验》、《去掉拯救一汽夏利的帽子,骏派D60就是一款有诚意的车,2015销量或可破7万》),文章刊发后,不少读者对骏派D60以及天津一汽相关近况都非常感兴趣,希望了解更多。为此,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记者采访了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为大家介绍更多骏派以及天津一汽、夏利等相关情况。

出乎意料:高价位反而更受欢迎,6.49万起,目前平均售价超8万

目前小型SUV市场上,可以说是自主的天下,平均售价基本维持在7万元左右,竞争也是异常激烈。

骏派D60刚上市时,对于它6.49万-9.99万元的市场定价,很多人是存在质疑的。一方面是因为在整个自主SUV的市场定价中,骏派定价并不算低;二是,它脱胎于一汽夏利,不少人的固有概念里,它或许应该再便宜一些。

可是从天津一汽的构想来说,从5年前打造这款车起,就把它定在了更高的市场区间。天津一汽期待借此回归一二线城市。事实上,从去年10月底上市开始,骏派D60的市场表现也正是正朝着天津一汽期待的方向发展,这也出乎很多围观者的意料。

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

据天津一汽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仁介绍,从骏派D60销量上看,虽然新车上市后产能还处在爬坡阶段,但是1月份的销量已经达到4000辆,随着产能的提升,今后销量还将继续攀升。

更让人意外的是,与骏派D60上市时,不少人感觉其定价偏高相反,用户反而对1.8L车型的关注度更高,销量占到40%,使得骏派的平均售价超过了8万元。相比目前市场上自主小型SUV普遍 7万元左右的售价,骏派D60成为了售价较高的车型。

此外,与大家对老用户换购将会占据较大销售比例的设想不同,骏派D60的年轻化定位吸引了不少新购客户,占比达到77%,整个用户群呈现年轻化特征,26-30岁的用户购买比例最高,且女性用户占30%。

由此可见,骏派D60或许真的可以担当天津一汽回归一二线城市的主力产品。

幕后故事:5年磨一剑,工艺遭遇造型挑战

2010年是SUV市场快速增长的起点,2014年进入井喷式发展阶段。也许多人觉得骏派之于天津一汽来的晚了些,赶上了竞争的激烈期,但其实早在2009年,骏派D60的诞生就拉开了帷幕,但是并没有急于面向市场,这又是为什么?

对于旗下首款都市SUV,骏派D60承担着提升天津一汽产品形象和销量的重任,天津一汽拿出了更多的耐心与精力。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样一个小插曲,骏派D60在意大利宾法做评审的时候,由于棱线工艺太过复杂,这让很多制造专家感觉到棘手,就在大家打退堂鼓的时候,一汽集团领导当场拍板:“和其他企业相比,我们的成本与速度都不具备优势,如果在工艺上再不去挑战,我们还凭什么赢?”

为此,天津一汽成立专门工艺解决小组,经过大量地验证、测试终于解决这一课题。在研发骏派D60的过程中,首次出现造型师的想法战胜工艺人员。

虽然这只是企业内部研发过程中的一个小故事,但是由此我们也可以看出,品质成了天津一汽更为看重的决胜因子。

不仅在产品品质层面,骏派若想在市场中突围,营销这一关也要闯过去。

据党仁介绍,以往,基于夏利、威志品牌的定位,天津一汽的营销思路是下沉到三四五线市场,网络分布逐渐远离城市,但今天,天津一汽要借助骏派D60回归一二线市场,回归城市汽车圈,那么,营销也必须不走寻常路。

从骏派D60上市开始,特别是未来几年随着新产品的不断推出,用户群体将主要以城市人群为主,那么产品与渠道也要向这部分人群靠近。为获取更有效的客户及快速获取市场反馈,天津一汽在深入市场调研基础上,对城市商圈展厅做了规划,总体规划地区达到67个,第一批先期推出24个地区,目的是在巩固三、四线城市的基础上,做好重返大中城市的第一步工作。

而在具体营销上,骏派D60的营销一直打的是“年轻组合牌”。新车上市之前,就通过微信抢红包、漫画、趣味视频等多种形式和手段对产品进行解读,影响年轻消费者。微信抢红包更是在一个月的时间获得350余万人次访问量。

未来,天津一汽将在前期传播方式的年轻化、传播目标的精准化、传播内容的趣味化、传播平台的立体化等营销基础上,在渠道建设以及营销转变两个方面上进行调整。渠道建设上,在巩固三、四线城市的基础上,通过城市展厅的形式做好重返一二线城市的工作。营销转变上,通过数字营销、会展营销、体验式营销、口碑营销等4个方面,开拓新的营销模式,提高骏派D60的用户关注度。

未来规划:整体向上发展,夏利还会有惊喜

谈到未来,其实很多人不仅关心骏派,还很关心夏利、关心天津一汽的整体未来。对此,党仁也进行了介绍。

按照天津一汽的规划,在骏派D60上市后,天津一汽还将推出骏派品牌的首款A级车。未来,骏派产品将全面覆盖A0级SUV、A级车和A级SUV的细分市场,天津一汽也由此完成了从微型轿车向A级车的产品跨越,形成多品类经济型高、中、低的产品布局。

“天津一汽靠夏利这个品牌起家,这是我们的立足点,是我们的基盘和革命老区。我们把低端产品做好的同时,会一点一点向上靠。”对于很多人对夏利的担忧,党仁很肯定地表明了天津一汽对于夏利品牌的规划。

党仁介绍,从天津一汽产品品牌规划角度来讲,夏利品牌现在已有N3、N5、N7三个系列的产品,未来将不断按照产品生命周期的管理,不断的去升级换代,去延续它,把这个品牌做好。

为进一步提升现有产品的竞争力,天津一汽还规划推出夏利的改款车型。今年新款夏利N7将推出自动挡以及1.0L手动挡车型。同时,夏利的换代车已经在研发中。

天津一汽整体品牌规划随着骏派品牌的发展也初见雏形。目前,天津一汽已经有夏利、威志品牌,夏利主打4万元左右区间,威志主打5万元左右区间,两个品牌已经深入到四五线城市和城乡市场。骏派则是天津一汽为实现品牌升级打造的新品牌,未来,三大品牌将分别覆盖4万至12万元的市场。

此外,对于目前大热的MPV及新能源市场,天津一汽也有自己的规划。

党仁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有三个热点: 7-9万元的A级车; 7-9万元的SUV; 5-6万元左右的MPV,而天津一汽未来也会向着这3个热点发展。

上述热点具体到天津一汽,党仁表示, SUV市场,天津一汽已经有了骏派,而7-9万元的A级车预计在2016年出来,之后天津一汽还会向着A级的SUV、MPV方向发展。

在新能源方面,早在2012年6月,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联合公布的第二批节约能源、使用新能源车辆减免车船税的车型目录中,天津一汽已有三款车型――夏利N5、威志V2、威志V5上榜。

2014年4月20日,中国一汽在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了“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战略规划”。天津一汽将在中国一汽的统一规划下发展新能源车。

2014自主车企遭遇重挫,很多人为自主品牌担忧,但是当我们悉数2014及2015上市的新车型及企业战略规划,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自主车企正在扭转发展思路,向上发展,天津一汽也是变革大军中的一员,正如党仁所言“天津一汽也在求变——变技术、变模式,在转变、改变中创造新的生机。从注重从前期调研、产品开发到推广营销、售后服务等体系能力的建设做起,提升产品质量、服务水平和品牌形象。”

我们期待天津一汽可以为中国自主品牌发展带来更多惊喜。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