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助力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AED托管模式送出助攻
助力公共安全应急保障体系,AED托管模式送出助攻
2019-04-22 09:36
责任编辑:admin 来源:
【字号 打印

AED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能够分析恶性心率失常,并将心脏骤停患者心率与AED内置数据库进行比对,从而发出相应能量的电击进行电除颤,被誉为是挽救心脏骤停患者的“救命神器”。由于我国目前的心源性猝死呈现高发性、高致命性等特点,心源性猝死人数不断上升,因此政府正在有意识地在各个公共场所配置AED,以期望能够拯救更多人的生命。

除了政府采购AED之外,也会有爱心企业、爱心个人通过捐赠的模式将AED捐赠到公共场所,北京东单体育馆的AED就是爱心个人所捐赠的,也实实在在挽救了一例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命。

近日,上海悦安健康促进中心就联动科技创新型企业久心医疗为上海市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捐赠了6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设备,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提升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的公共安全应急保障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但是,无论是是AED的配置还是AED的捐赠,它仅仅是一个开始。捐赠是AED公共电除颤计划得以推行的基础动力之一,然而捐赠行为的完结并非意味着项目的完结。因此稍有闪失即有造成AED设备闲置,公共资源浪费的风险。

许多地方只注重AED的配置而忽略了后续的维护,AED被束之高阁甚至被闲置的案例比比皆是,这样一来,AED非但没有办法救人,反而会耽误救人的时机。最近就有新闻报道称某地游客突发心源性猝死,但他并未获及时包括AED除颤在内的各项及时抢救,最后导致死亡。然而调查发现,其实离他不到3分钟就有配置良好的AED一一只是这台AED似乎被闲置了。

这些案例给到我们的思考方向是,我们是否需要在安全设备数量起来的同时重视更为迫切的急救培训、心肺复苏培训、及AED应用的全民普及上来?

而这些专业方面的AED配套运营支持并非是捐赠方可以给予的,这里就需要考虑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联动机制,保证项目运营的可持续化输出。

据悉,基于社会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低下导致的AED设备公共场所投放的闲置风险,上海悦安健康促进中心也正在通过向全国推行AED托管模式,用以进一步规避可能产生的公共设备投入后的闲置风险。

为什么需要做AED托管呢?因为AED与使用者之间始终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缺乏一套有效的管理体系。例如:AED需要定期进行巡检,做到有问题及时排查、及时解决;AED配件需要到期及时更换;AED使用培训需要定期组织;AED需要有一套标识管理系统,以便于让民众知道AED的具体位置;AED的安装位置需要精心设计,能够最大程度覆盖整个辖区等等。这样的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后果就是AED可能会被闲置,进而造成公共资源的严重浪费。

所以AED托管项目的设计初衷就是为了让安装在公共场所以及企事业单位的AED能够被更有效地使用。AED托管项目更是一套风险管理控制体系,它立足于一站式解决包括AED使用培训、AED巡检、AED配件更换、AED法律风险规避等所有AED相关问题。

此次捐赠给瑞金二路街道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由爱心企业久心医疗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捐赠,而AED托管服务则由AED托管服务的创造方上海悦安健康促进中心来完成。

无论是AED采购还是AED捐赠,许多人往往会注重AED的品牌、AED的使用寿命等因素而会忽视AED相关配套服务。事实上,AED的相关配套服务才是决定AED能够被正常使用、能否被正确使用的关键。这里面就会涉及到AED的使用培训、AED配件维护等问题一一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AED托管服务的原因。AED托管服务从AED的各个角度出发,立足于帮企事业单位一站式解决所有AED相关问题,它既是一种模式上的创新,也是对于我国公共应急安全模式上的探索,在不久的将来它必将大放异彩。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