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女人节特别策划 晒晒家里的“她”元素
位置提示:主页 > 新闻 > --> 神州信息金融云 引领村镇银行特色之路
神州信息金融云 引领村镇银行特色之路
2014-05-14 13:25
责任编辑:宋丽 来源:未知
【字号 打印

 自2007年第一家村镇银行在四川正式开业至今,村镇银行作为农村金融市场的新兴实体在七年时间里已显现燎原之势,成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力量。据银监会最新数据统计,截至2013年末,村镇银行已遍及全国31个省份,规模已经达1071家,其中开业987家、筹建84家。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里,也明确提出了“逐步实现村镇银行的县市全覆盖”的发展要求,在政府加快农村金融创新的大背景之下,村镇银行无疑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村镇银行从诞生到茁壮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诸如快速开业、低成本投入和业务连续性运营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如何妥善解决并迎来发展契机,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与推动。但受限于自身的资金约束、IT建设及运维能力,以及面临着监管加强和未来业务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村镇银行不论是依赖于发起行、省联社,还是将橄榄枝伸向第三方服务商,信息科技外包都已成为其着眼发展、决胜未来的战略选择。

  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企业神州数码融信有限公司(简称:神州数码融信)依托西安建成的国家A级标准的金融专业数据中心,已为上百家村镇银行提供信息科技外包服务,并将该业务称之为“金融云服务”。据负责人介绍:对于一家村镇银行来说,开业、促增长、特色竞争是该行行长重点考虑的三道难题,而金融云服务提供了最佳的解决路径。它可以实现低成本迅速开业;“即插即用”型的服务模式,不仅满足现有业务的需求,还能够提供电子银行以及柜面通、卡贷通等,扩展营销和服务渠道,持续推动业务快速增长;并且,针对村镇银行的个性化需求可快速响应,有效帮助客户形成竞争优势,实现预期目标。

  “千里一线通”,低成本快速开业

  村镇银行作为全牌照银行要达到开业标准,在IT系统上需要有千万级的巨额投入,这对于注册资本也仅几千万的村镇银行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上级监管部门对于其开业周期也有明确规定,时间紧、任务重、开销大,这是摆在村镇银行行长们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

  河南西平财富村镇银行的陈行长在几年后回想起当时情形,仍记忆犹新:“对新获准挂牌营业的村镇银行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开业准备的周期短,最难的就是IT建设。当初选择了神州数码融信,首先看中的是它的这种模式,像用水用电一样,需要多少买多少。投入产出经济划算。再有,IT系统上线部署快,完全符合开业要求,并支持业务发展。我行的顺利开业,给周边农民储户带来了方便。”

  不用自行建设机房和IT信息系统,也不需要配置系统运营及维护的IT人员——无论身在哪个村庄集镇,各家村镇银行只要通过一根网络专线接入神州数码融信金融云中心,根据业务需求开通所需的核心、支付结算、监管报送以及管理报表等应用系统,部署上线后即可快速对外营业。并且,金融云服务是全周期的,包括行方人员的培训、日常的维护、升级,以及“7×24”小时的全天候运营服务,很好地解决了村镇银行客户的后顾之忧。

  “渠道多元化”,促业务快速增长

  对于已经“开门迎客”的村镇银行而言,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如果目光仅停留在通过传统的营业网点进行存、贷、汇、结等金融业务,那么渠道、业务单一以及人力、物力资源不足的劣势将很快把村镇银行带入困境。

  当前,新兴、多元化渠道服务引发了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包括网络银行、微信银行、手机银行、自助银行、呼叫中心、短信平台、支付宝等等在内,渠道的丰富意味着最终用户可以享受更便利的服务,银行客户可以拥有更广泛的营销对象,彻底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打通全渠道”的营销与服务,赢得客户,实现业务的跨越增长,这是科技引领业务的价值所在。

  神州数码融信服务国内各类银行信息化系统建设已有28年的历史,丰富的自有知识产权的软件系统涵盖了核心、渠道营销、管理等各类业务应用。在渠道领域,神州数码融信可为村镇银行快速部署如上全面、丰富的渠道应用,并帮助客户无缝接入央行清算中心(大小额支付)和农信银清算中心(汇兑柜面通),从而加速村镇银行业务拓展与创新,真正推动业务增长。

  “支持个性化”,打造优势竞争力

  对于村镇银行来说,要稳居一席之地,需要形成自己的优势竞争力,这种优势讲究扎根业务,准确把脉当地农村的金融需求,推出契合度高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些具有特色的产品和服务并不一定超前,就像河北元氏信融村镇银行马董事长介绍,他们面向农户提供各种农业贷款项目,大都是对已有的金融业务品种稍加改动,以适合农户的需求。其中一项“农机贷”就极具代表性,市场的反响良好,目前仅这一项业务就超过了2000笔。

  “在村镇银行市场,这类个性需求其实非常多”,神州数码融信金融云业务负责人说,“从IT系统支持来看,简单的调整几个参数可以实现,复杂的就需要对系统进行一些必要的开发,这也是神州数码融信相对其他厂商比较有优势的地方,既熟悉业务也熟悉IT,且有专业的服务团队可以快速响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快速创新产品和服务。”

  不仅如此,在服务村镇银行客户的过程中,神州数码融信发现随着业务的壮大,越来越多的客户对经营管理类系统开始进一步关注。由此,该公司迅速推出了管理类的相关应用产品,包括信贷、财务、绩效以及远程集中授权等配套管理系统,以满足不少村镇银行的个性化管理需求,助力客户提升业务、服务与管理整体水平,逐步打造优势竞争力。

  从无到有,从小变大,从大变强——村镇银行借助科技的力量,化解“开业”、“业务增长”、“提升竞争优势”一系列难题,正在发展的道路上越行越快。作为国内提供信息科技外包服务的核心厂商之一,神州数码融信的“金融云服务”也期待帮助更多的村镇银行客户在不同的发展阶段利用科技之力实现跳跃,真正获得快速发展。

只为传播信息,不代表本站支持作者观点. 广告,发稿等业务 请联系 上海热线业务联系

上海热线 2005-2013 www.onlinesh.net 非新闻机构
信息真实性不做承诺 如有不实内容 欢迎举报不良信息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网监不良信息报警网监百度广告管家,精准广告支持网站备案